激情熔炼、火的温度、铁的热情

许宏才在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文时间:2016-07-27 14:43:42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国资委、财政部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全国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刚才有关地方、中央企业做了很好的发言,亚庆主任一会儿也将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会议安排,结合财政部的工作职责,我主要就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重要意义
    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历史上,国有企业承担“三供一业”职能,对促进企业生产、保障职工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仍然承担“三供一业”职能,不仅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影响主业发展,制约企业提升竞争力,而且与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机构相比服务水平偏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这些问题更为突出,已经成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障碍。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从2012年起,财政部配合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率先在黑龙江省推动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试点,并不断研究完善政策,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012-2015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三供一业”补助资金32.75亿元,支持驻黑龙江、河南、湖南、重庆等试点省市的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黑龙江、贵州等省近期也开展了地方国有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工作。总体来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为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这是推进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根据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转发了国资委、财政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了分离移交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明确了分离移交工作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服务协调。
    推动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具体体现,也是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中央高度重视,专门安排预算用于支持中央企业和中央下放企业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和国有企业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增强主动性和责任感,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二、准确把握中央财政支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政策内容
    从试点情况看,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改革成本大,企业难以完全负担。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加快推动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财政部会同国资委研究制订财政支持政策,对中央企业和中央下放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给予补助,并分别针对中央企业和中央下放企业制定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央下放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已经印发,中央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也基本成熟,即将印发。
    关于中央企业移交补助政策。继续执行试点期间的有关政策,主要包括:一是中央财政对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具体项目的维修改造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其中,对中央企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50%,对原政策性破产中央企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100%。二是补助范围是中央企业在2016年1月1日以后实施分离移交的“三供一业”。中央企业在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实施分离移交的“三供一业”比照执行。三是按“比例预拨、据实清算”方式拨付资金。为减轻企业筹资压力,加快推进分离移交,中央财政根据企业签订协议情况,分别按应补助金额的90%或全额预拨,待“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完成后,再据实清算。四是中央企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扩大维修改造和分离移交范围时,可以在一年内按照规定时间再次申请补助资金,以缓解企业垫付资金的压力。
    关于中央下放企业移交补助政策。一是考虑到各地情况复杂,据实算账难度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按照因素法计算,因素包括户均支出标准、改造居民户数、中央补助比例以及财力补助调节系数等。其中对中央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的补助比例为100%,对其他企业补助比例为50%;财力补助调节系数按同期地方财政困难程度系数折算。二是按“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拨付资金。省级政府制定本区域内中央下放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后,向中央财政申请补助资金。中央财政按各省年度计划应核定资金的90%预拨,待年度分离移交工作计划完成后,中央财政根据各地专员办核实情况对补助资金进行清算。对未完成分离移交任务的,相应按项扣回补助资金。对完成任务的,拨付剩余的补助资金。三是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由省级政府统筹使用。省级政府可结合当地情况,在确保完成中央下放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基础上,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筹资金统筹用于支持本省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四是为政策公平,对中央下放政策性破产企业在2016年1月1日以前已实现分离移交“三供一业”的,也纳入补助范围。五是为切合地方实际,处于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等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整体搬迁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也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政策范围。
    关于地方其他国有企业,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工作方案,地方其他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由地方人民政府研究明确解决办法。各地区要研究建立政府和国有企业合理分担成本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国有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承担主要成本,地方各级财政予以适当补助。
    三、扎实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方案要求,省级人民政府要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协调推动本地区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工作。地市级人民政府要制定完善工作办法,协调落实接收单位,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分离移交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地方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财政部门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指导有关企业做好分离移交工作。今年已经过半,实际上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两年半,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大家要真抓实干,立即行动,把做好做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作为检验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一是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需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沟通、积极协调、合力推进。各地财政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分工,加强与国资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及时交流了解情况,协调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督促和指导有关企业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二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及时申请补助资金。各地方、各企业要统筹谋划,科学制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总体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制定2016年年度工作计划,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请工作,按规定时间将申请文件报送财政部。现在正值安排2017年预算,各地财政部门和中央企业要根据分离移交总体工作方案,准确把握工作进度,做好资金测算,向财政部及时报送2017年预算申请。
    三是地方政府和各级国有企业合理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资金。“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成本高,虽然中央财政已给予较大的支持力度,但仍需要地方政府和各级国有企业分担相应成本。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结合2017年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合理安排资金。各级国有企业也要积极落实筹措资金责任,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提供资金保障。
    四是切实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是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重要财力保障。各地财政部门和各级国有企业都要切实加强补助资金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财政部将委托驻各地专员办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四、着力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其他工作
    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部署,还要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分类处理办医疗、教育、市政、消防、社区管理机构,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工作,有些政策已经明确,有些政策有关部门还在抓紧研究制定。对已经明确政策的事项,各地方、各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下大力气予以推进,财政部门要按政策规定给予资金支持。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事项,地方和企业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先行先试、因地制宜、创新办法,为全面推进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同志们!
    加快剥离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等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国有企业一定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谢谢大家!

公司产品

  • 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
  • 为进一步拓宽特钢市场,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芜湖新兴铸管继球墨铸铁管产品之后积极加强优特钢产品的研发,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建设,目
  • 为进一步拓宽特钢市场,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芜湖新兴铸管继球墨铸铁管产品之后积极加强优特钢产品的研发,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建设,目
  • 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