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熔炼、火的温度、铁的热情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

发文时间:2022-09-20 13:48:21

 9月13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jpg

翁杰明强调,合规管理是企业切实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关键制度性措施,是新形势下持续健全公司治理,确保企业良性循环、稳健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一件“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确保“五个到位”,将首席合规官作为关键人物,全面参与重大决策,确保管理职责到位;把合规审查作为关键环节,加快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流程管控到位;聚焦关键领域,扎实做好“三张清单”,确保风险防范到位;将风险排查作为关键举措,坚持查改并举,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把强化子企业合规作为关键任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监测,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鞍钢、中航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铁建等四家中央企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中央企业相关负责人、总法律顾问及法律合规部门全体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图片

 

8月23日

国资委正式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

这是国资委成立以来

第一个针对合规管理发布的部门规章

落实《办法》

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着力抓好

“五个关键”,确保“五个到位”

↓↓↓

 

 

1
抓好首席合规官这个关键人物,确保管理职责到位

 

 

为进一步健全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办法》在充分借鉴世界一流企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中央企业设立首席合规官,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对主要负责人负责。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尽快设立,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制度机制,保障首席合规官全面参与重大经营管理活动,发挥防风险、促合规、稳经营的重要作用。

 

 

2
突出合规审查这个关键环节,确保流程管控到位

 

 

  • 健全工作机制,将合规审查作为经营管理的必经环节,对存在重大违规行为的事项“一票否决”。

     

  • 厘清工作职责,明确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的职责边界,完善审查标准、流程和重点。

     

  • 开展后评估,定期对审查意见采纳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针对问题及时整改。

     

  • 强化责任追究,企业领导未采纳合规审查意见,违规决策产生重大风险、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问责;合规管理人员因重大过失未发现违规问题,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的,也要追究相应责任。

 

 

3
聚焦合规管理关键领域,确保风险防范到位

 

 

  • 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制定合规管理专门制度或指南手册,将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内化为规章制度。

     

  • 做好“三张清单”,开展风险识别,不断完善重点岗位职责清单和关键流程管控清单。

     

  • 建立合规管理员制度,在业务及职能部门优选业务骨干担任,加强对本领域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审查。

 

 

4
抓实风险排查这个关键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 及时组织“回头看”,排查问题明显与实际不符的,要按照要求重新开展排查,认真梳理相关问题,全面摸清风险底数。

     

  • 坚持查改并举、标本兼治,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抓紧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 把排查及整改情况作为年底总结的重要内容,全面报告问题数量、整改措施、完成进度等。

     

  •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定期开展排查。

 

 

5
强化子企业合规这个关键任务,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 抓好体系建设,通过健全制度、专项检查、考核评价等多种形式,推动合规要求上下贯通、层层落实。

     

  • 用好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加强对子企业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合规情况的动态监测,对风险即时预警、快速处置。

     

  • 开展合规评价,国资委将按照“五年一轮全覆盖”的目标,从明年开始正式启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工作。同时推动中央企业定期对子企业进行评价,并将结果纳入考核。

     

 

4家中央企业主要做法

 


—·鞍钢·—
鞍钢聚焦合规能力再提升,增强合规之“力”。开展经营业务合规、企业名称字号、民企挂靠国资、打击假冒国企、境外合规“五项排查”,增强重点问题清查治理能力。聚焦重点业务领域、重要岗位类别以及重要管理流程,制定“合规风险”“重点岗位合规职责”“重点流程节点”合规管理“三张清单”,形成合规“风险库”“风险辞典”“风险地图”,增强合规风险识别能力。加快建设“一套系统”即鞍钢法治合规风控一体化信息平台,以技术赋能业务合规、决策合规及制度合规,增强合规智慧管控能力。

 

 

—·中航集团·—

中航集团精准聚焦,健全境外合规体系。夯实境外制度体系。以法治中航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为统领,形成以合规管理规定和合规行为准则为基础,多个重点领域专项手册为配套的“2+N”境外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持续跟踪境内外法律动态,重点加强反垄断、反腐败、出口管制等重点领域专项研究。常态化开展境外合规风险排查机制。形成以月报、季报、年报为主,突发事件专项报告为辅的合规风险报告渠道。实现合规风险研判、境外法律风险排查处置机制常态化。持续落实法律合规审查。已建立起法律合规人员全程参与重大涉外项目机制,法律合规人员对项目中各类法律文件进行起草、审核,参与项目谈判。加快境外合规队伍建设。将境外合规教育培训宣贯纳入集团“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全员覆盖的同时突出“三个重点面向”,将合规培训作为驻外机构员工任职、上岗的必备条件。

 

—·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集团强化法律合规审核,前移合规风险防线。构建主营业务标准合同体系。2016年以来,统筹各单位全面开展标准合同体系建设,制定覆盖核心主营业务和日常经营管理行为所需的标准合同2600余份,建立了年初计划、年中执行、年终盘点的常态化标准合同更新机制,在提升合同质量和审核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确立重大事项法律合规人员提前介入机制。把合规审查作为防控风险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制度、流程、系统确保法律合规人员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合同谈判和审核,各单位500余项非标准合同审核流程将法律合规审核设为刚性节点,重大项目法律合规审核率达到100%。

 

—·中国铁建·—

中国铁建抓好“三项机制”,保障合规管理切实有效。以“日常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发挥首席合规官和合规官的组织协调作用,做实合规会议、培训宣贯、合规报告、评估审查等“四项”日常工作。以“事前审核机制”防范风险。在招投标、第三方管理、合同审核、捐赠赞助、业务招待、现金支付等重点业务和领域,增加合规官前置审核的“红线”,赋予其一票否决权。以“境外管理机制”促进提升。建立境外合规差异化网络式管理模式,区分支柱类市场、成长类市场、新进类市场,分别建立监督式、对接式、挂靠式合规管理体系,完善境外合规风险防范链条,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将法律合规审核嵌入境外业务各个环节,有效防范境外风险。

公司产品

  • 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
  • 为进一步拓宽特钢市场,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芜湖新兴铸管继球墨铸铁管产品之后积极加强优特钢产品的研发,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建设,目
  • 为进一步拓宽特钢市场,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芜湖新兴铸管继球墨铸铁管产品之后积极加强优特钢产品的研发,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建设,目
  • 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