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熔炼、火的温度、铁的热情

退伍不褪色 钢厂显军魂

发文时间:2022-08-01 16:51:25

“退伍不褪色,钢厂显军魂”。曾经,他们戎装在身,把青春热血挥洒在绿色军营。而今,他们走进具有“军钢”(军队钢铁厂的简称)历史背景的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穿上蓝色工装,发挥军人作风、践行“三我”要求,在钢铁洪流中书写炽热人生。
熊熊炉火照丹心的侯毅
2005年,曾为野战军步兵班班长的侯毅分配到芜湖新兴铸管,成为一名炼钢转炉炉前工。他把军人雷厉风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融入炉前工作中,从测温、取样等最基础的工作学起,重活脏活抢着干,虚心请教同事。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勤问勤练的精神,侯毅从一名普通的炉前工成长为班长。在班组管理上,侯毅始终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他带领班组成员不断改进操作细节,带头试行转炉炼钢新制度,优钢采用高拉补吹工艺,普钢一倒命中率提高25%。2021年,他带领班组实现产量排名6次第一,质量合格率高达100%,班组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前茅。在“三我”主题活动热潮中,聚焦“两个百分之一”涉及转炉工序的各项指标,侯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技术创新、指标攻关、管理创新等工作中。他紧紧围绕工艺操作标准,以转炉物料、热平衡为基础,以稳定过程化渣,做到“初期早化渣,过程化透渣,终点渣做黏”、稳定终点控制、稳定出钢量等为支撑,保证钢水合格率达到100%。
岗位在后冲在前的李月军
硬朗刚毅,是芜湖新兴铸管部包装工部热模修补工李月军给人的第一印象,他举手投足间散发着军人气息。2016年,当过兵、务过农的李月军走进芜湖新兴铸管。面对陌生的岗位,李月军起初有些不知所措。但部队的锤炼,让他具备了知难而进的韧劲。“作为一名军舰轮机兵,在大海上经历过那么多大风大浪,这点困难算什么。”哪里不会,他就虚心请教班长和同事;哪里不懂,他就下功夫仔细钻研。短短6年间,他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工段的“多面手”。修补是铸管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同时也是把好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李月军深知责任之重,认真研读质量管控标准,严格落实质量管控要求。多年来,凭借谨慎细心、爱岗敬业,从他手中出去的产品,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异议和事故。“三我”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李月军的劲头更足了。他将完美作为自己的新目标:入库产品质量异议或质量事故为零,岗位隐患治理完成率达到100%。
扎根现场保顺行的金海康
武警战士的军旅生涯,练就了金海康坚韧、细心、负责和不服输的性格。他始终牢记军人本色,把工作中的苦和累当作考验意志、锻炼成长的一种方式,在轧钢部中大棒车间钳工岗位默默坚守十余年。遇到设备检修技术难关时,他认真查找资料,和同事深入探讨,反复地描图、操作、修改、调试。中棒精整小流程打包机故障率高、抢修较频繁。他积极参与班组讨论,最终经过商讨和实地考察,决定将打包机双股打捆改成单股单捆,严格落实维护保养工作,保障离线设备有序使用,大大降低了打包机设备故障事件发生。进入夏季以来,因高温造成的成排区域设备故障较多。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他不顾现场四五十度高温,通班扎根现场,充分践行“我的岗位我尽责”,细致观察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点滴力量聚大爱的陈之齐
芜湖新兴动控部渣池行车工陈之齐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工作中他吃苦耐劳,苦活、累活总是冲在前。在扎实干好岗位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于2019年5月加入芜湖市蓝天救援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多次参与水域救援、爱心黄手环发放、帮助寻找走失人群等活动。防汛期间,陈之齐多次前往抗洪一线参加管涌封堵等任务,将个人防疫补贴和参与民兵训练补助全部赠予蓝天救援队,被评为芜湖市防汛抗洪先进个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陈之齐变身防疫“大白”,奋战在芜湖火车站、学校、无物管小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若有战,召必回。”
基建一线排头兵王磊
王磊1986年从武警部队退役,三十年如一日地“战斗”在基建施工和检维修一线,现已成长为修建部人力中心的一名副大班长。前不久,在炼钢厂房延长项目工程建设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现场施工协调难度大、设计变更多、材料到货晚、高空立体交叉作业等不利因素,王磊发挥军人作风,敢于“亮剑”、迎难而上。他带头采用定位钢板桩施打的巧办法,克服了开挖过程中遇到的淤泥施工难题。双支格构柱单根最大重量约45吨,最大作业半径约14米,超大钢结构构件吊装是该工程的重难点。王磊发挥电脑模型演示测算强项,采用钢梁拼接胎架的办法,扫除了高空拼装焊接困难和场地狭小的“拦路虎”。
军魂犹在,薪火永传。虽然他们褪去军装、换上工装,但这些“老兵”仍保留着军人本色,用忠诚、担当、实干、奉献书写“三我”新篇章,奋力描绘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公司产品

  • 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
  • 为进一步拓宽特钢市场,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芜湖新兴铸管继球墨铸铁管产品之后积极加强优特钢产品的研发,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建设,目
  • 为进一步拓宽特钢市场,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芜湖新兴铸管继球墨铸铁管产品之后积极加强优特钢产品的研发,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建设,目
  • 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芜湖新兴铸管铸管产品介绍